首页 >  生活 >

佛果的作用,佛果的功效

发布时间:2023-09-04 09:02:41来源:网络转载浏览量:0   

今天给各位分享佛果的作用的知识,其中也会对佛果的功效进行解释,如果能碰巧解决你现在面临的问题,别忘了关注本站,现在开始吧!

本文目录

  1. 佛教一般供奉什么水果?
  2. 什么是藏传佛教?
  3. 108颗佛珠的意义有哪些

佛教一般供奉什么水果?

供奉什么水果这个问题就像是去寺庙捐钱一样,难道认为需要捐某某吉利数字或者是越多越好,其实不然,当年创立佛教的初衷是普渡众生,是无私奉献的,是讲求众生平等的,佛祖又岂会因为你供奉的水果不同而对你有特殊对待或者因为你供奉不符合某些要求,导致佛祖怪罪于你,如果你这么认为,那么只能说明你还不是一名正真的佛教徒,而是对佛祖有所求、有目的而信奉佛教。

有些人很喜欢用谐音来说明供奉什么水果,例如梨,(谐音:离),还有其它的很多,就不过多说明了,归根结底,什么水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佛那颗虔诚的心。

我们供佛用水果的初衷是为了感恩,现在很多人反而迷失了初心。

佛教徒用水果供佛,是怀有一颗感恩和恭敬的心理。对于佛教徒而言,今天的生活不仅仅是通过自身努力所得来的,还有大家的帮助,社会国家的帮助,还有佛祖的帮助,所以我们是通过水果来表达感恩的一种方式,又怎么会拘泥于何种水果。

水果供佛,恭敬佛祖,心中有佛,自然会约束自己的善恶,同样水果也是一种警示自己的作用。

最后佛教供奉什么水果,你应该知道答案了吧。

什么是藏传佛教?

藏传佛教又叫密教或密宗,又称为喇嘛教,汉地流传的佛教叫显教,显教是显明易懂的教法,密宗把一切佛教分为显教与密教,他们认为其他教法都是如来的"随缘方便"说法,而本派的教法是如来所宣的"真实密意",不可轻易示人,需秘密传授,因此称为"密教"。

密教目前有两支流传于世:东密与藏密。东密是唐朝玄宗时期,由三位印度的密宗大师善无畏、金刚智、不空三藏三人,来到中国传下,明朝永乐时期,认为密宗过于怪异,便下令废逐,此后便一直在日本流传,这支称为东密。

本题主要介绍藏密,其他不表。

一,密教的起源

关于密教起源,众说纷纭,不过笔者个人更承认这个观点:即密教起源于大乘佛教中的陀罗尼,陀罗尼的意思的“总持”,包括保持、留住、护持等的意思。

陀罗尼最早似乎是古印度记忆术的一种称呼,在印度还没有文字的年代,传法教法,全部靠陀罗尼口耳相传,后来陀罗尼的意思逐渐变得复杂化、神秘化,出现了咒陀罗尼、音声陀罗尼等。

《大智度论》上说,陀罗尼后来被划分为500多种含义,按大类分成4种:一,闻持陀罗尼(原来含义);二,分别知陀罗尼;三,入音声陀罗尼;四,其他陀罗尼。

正是因为陀罗尼被神化,才逐渐发展成教派——原始陀罗尼教,并且他们开始独立发展,独立形成经典,如《微密持经》。

在陀罗尼密教形成的时候,即确立了四持门为其基本内容:法持、义持、三摩地持、文持(语出总释陀罗尼赞)。(不懂的朋友可以略过,解释起来一匹布那么长,就不解释了)

弘扬陀罗尼密教的人,称为法师(后称上师)。

陀罗尼密教发展到公元4世纪时,形成了完整成熟的体系,又被称为持明密教。

关于持明密教的具体形成,记载在义净《大唐西域求法高传传》卷下《道琳传》记载:

“相传《持明咒藏》梵本有十万颂,唐译可三百卷。“而大圣没后,阿离野那伽昌那即龙树菩萨,特精斯要。时被弟子厥号难陀,聪明博识,渍意斯典,在西印度经十二年,专心持咒……于是,难陀法师恐明咒散失,遂便撮集,可十二千颂,成一家之言。每于一颂之内,离合咒印之文,虽复言同字同,实乃义别用别,自非口相传授,而实解悟无因。”

记载说,《持明咒藏》是由龙树的弟子难陀在西印度纂集,由此“成一家之言”,开宗立派成持明密教。

(尼泊尔铜鎏金龙树菩萨像)

因此可以把龙树菩萨看成是密宗的开派祖师。

二,密教入藏历史

密教未传入西藏前,当地人流行信仰“苯教”,也有人称其为黑教:专以咒语役使鬼神祈祷禳福降祸,与巫术无异,像原始萨满教。(然今藏地苯教近乎绝迹,仅有西康噶鲁这个地方,尚存一丝踪迹。)

大约公元400年,第二十九代藏王赤尼松赞在位,相传有一天王宫屋顶轰隆发出一声巨响,国王马上派人察看情况,发现一尊水晶观音像,以及两部经典(诸佛名称经、宝箧经)。

经典用梵文书写,对当时尚无文字的西藏人来说,根本无人识读,这无疑是天书降世,自然要供奉起来了。

公元650年,三十二代藏王松赞干布时期,大约在唐贞观十五年时,唐朝文成公主嫁入西藏。藏王先前已娶尼泊尔王女白利斯布公主为妻。这两位王妃都深信佛教。文成公主到西藏时,还携带不少汉地的佛像和经典。藏王被两位王妃影响深刻,开始广造庙宇,大力弘扬佛教。

(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剧照)

松赞干波为了解决没有文字传承的困扰,派宰相突密桑波等十九人,从尼泊尔远赴印度那澜陀寺,学习梵文。

一路上死了十七人,到达印度后,仅剩一人与突密桑波进入那澜陀寺佛学院学习。

几年后学成返藏,以梵文十六母音、三十二子音,创造了藏文四母音、三十子音,创造了不同于梵文的文字——藏文。

除此之外还翻译了八部文法,后者仅存一部。突密桑波返回西藏时,带了三位印度学者,一位名咕嘛(童子之意),另一位名桑杰香噶(大力士之意),以及一位尼泊尔的「阿□梨」(金刚上师)。同时,突密桑波还带回了大量的经典、密续。

公元8世纪中叶,正值中土唐朝发生安史之乱,藏王赤松德赞联合信佛派大臣墀桑雅甫拉、洛德古囊恭,铲除了反佛派首领玛祥仲巴杰。

之后,赤松德赞派益喜旺波、随正使章藏谢、副使巴桑希一起前往唐朝学习佛法,益喜旺波学成回国后,又前往天竺那烂陀寺,请印度高僧寂护大师前来吐蕃弘杨佛法。寂护受到了赤松德赞的尊敬,大力支持其传教。

几个月后,吐蕃地区自然灾害频发,如洪水爆发冲垮桑耶地区的庞塘宫、拉萨红山上的宫殿遭雷击、庄稼遭冰雹袭击,以及流行传染病和发生牲畜瘟疫等。

(铜鎏金莲花生大师像)

臣民们认为是信佛带来的报应,强烈要求遣返寂护大师,赤松德赞无奈只得把寂护送回尼泊尔,但寂护返回前,向赤松德赞推荐了莲花生大师。

莲花生大师被请入藏后,住在了赤松德赞为他建立的桑耶寺里。

之后,莲花生大师教导藏族弟子学习佛法及翻译佛经,又从印度请来无垢友等高僧入藏,将重要显密经论译成藏文,创建显密经院及密宗道场,开创了在家出家的两种圣者应供轨范,如是等等,奠定了西藏佛教的基础。

二,密教大概教什么?

一般显教的佛学,无论大乘和小乘的理论和修法,都是由一个普通的凡夫,修证到成佛成圣的阶段,不知道要经过多少世的修行才能证得,实在是艰难异常。

但显教之中,也有快捷成佛的法门,那就是禅宗,这一派强调顿悟后立地成佛。成了显教最快捷成佛的一个宗派。

同样,密教也是媲美禅宗的快捷成佛法门,强调即身成佛,先由人体修行开始,通过身、口、意三密方法加持,打通三脉七轮,再转识成智,就可即身成佛。

参考:《论密教的起源与形成》、《西藏佛教简史》

文:梁生

108颗佛珠的意义有哪些

首先要说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佛珠都是18或者108的!佛珠,也叫念珠,是佛教徒念佛时用以记数和束心的工具;同时也是佛教弟子修行时必备的一种信物。

今天,很多喜欢时尚或显示个性的人也戴上一串佛珠,但他们却未必知道长短不同的佛珠所包涵的意义:根据藏经的记载,最上品的佛珠是1080粒,这种佛珠因为太长,只供极少数大德高僧和潜修者使用,或供名僧在大法会中作为装饰,此外极少人使用。

上品的佛珠为108粒(密宗行者为110粒),中品为54粒,其余有42粒、21粒、14粒及净土宗的36粒、禅宗的18粒等。佛珠的粒数各有其义:1080粒,是包括了十法界的各108个数;108粒,是表示单纯的108种烦恼,或108尊佛的功德,或108种无量三昧等等;54粒的,是表示修身的境界;42粒的,表示住、行、向、地等菩萨乘之阶位;27粒的,表示声闻之27圣贤;21粒的,是佛教中代表本有的十地与修身之十地及佛果;14粒的,表示仁王经所说十四忍(三贤、十圣加正觉)。

其余36、18等粒数的佛珠,有的是为了携带方便,分108数的三分之一或六分之一而已,有的则是外道所表之三十六天罡或十八种神通变化,别无他义。念珠是佛教的一种用物,是念佛号或经咒时用以计数的工具,所以也称“佛珠”或“数珠”。通常用香木车成小圆粒,贯穿成串,也有用玉石、玛瑙制作的。一般的念珠粒数有14颗、18颗、21颗、27颗、36颗、42颗、54颗、108颗、1080颗之分。

据说,世间有很多烦恼,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拨一珠,就可解除烦恼。因为念佛时,要排除一切杂念邪思,做到心地清净,所以念珠也称“清心珠”。佛教所谓“诚心念一句‘阿弥陀佛’能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现代人们作为玩玉或藏玉,甚至作为一种时尚,虽不是信佛,也可将玉佛珠作为普通玉器藏玩,这样不妨考虑选择和田白玉或和田青玉佛珠,其质地细腻,油润爽滑。

翡翠料的佛珠虽然光泽漂亮,质地硬,可反复的把玩天久容易“生毛”,失去原有神韵,故不如和田玉料的佛珠的越玩越“活”之优势。佛珠的经常反复把玩,使你手、脑、心并用,修身养性,有益健康,其乐自得。

念珠的作用

念珠的作用主要是帮助修行者收摄心意,消除妄念,专注修行。同时也使修行人完成每日规定的课诵不致懈怠,记数而用。

《木穗子经》中,佛陀开示毗琉璃王“欲灭烦恼障报障者,当惯木穗子一百八,以常自随,若行,若坐,若卧,恒常至心无分散意,称念佛陀、达摩、僧伽名、乃过一木穗子,如是渐次度木穗子,若十若二十,若百若干,乃至百千万,若能满二十万遍,身心不乱,无诸诌曲者,舍命得升第三焰摩天,衣食自然,常安乐行;若复满一百万遍者,当得断除百八结业,始名背生死流,趣向泥洹,承断烦恼根,获无上果。”

《佛说校量数珠功德经》说“受持数珠校量中功德,获益差别,若有诵念诸陀罗尼及名号,为欲自利及护他人”《金刚顶瑜珈念珠经》中载金刚萨壎菩萨偈曰:“静虑思念心专注,念诸如来菩萨名,当获无量胜功德,所求胜愿皆成就。”

一粒粒念珠,圆润饱满,象征着菩萨圆满的正果。用线贯串起来,是表示菩萨的种种功德,串珠中的一粒母珠(俗称佛头)是表示弥陀佛的无量光明无量寿。念珠是串起来的,但也可以分开和断结,这表示以菩萨的种种殊胜功德来断除众生的种种烦恼。

念珠又被有些人称之为“栓马索”,是比喻人心如狂奔的野马,杂念纷纭,刹那不停,所谓“心猿意马”。唐玄奘曾上表唐太宗谓:“愿托虑于禅门,澄心于定心。制心猿之逸燥,系意马之奔驰。”手掐念珠有助于遏制妄念,收摄心猿,栓系意马,增加定力,专注一心,不生懈怠,精进修行,断除报障,升起智慧,利已扩人,成就菩提。

手掐念珠,口诵佛菩萨真言或圣号(如净上宗以行住坐卧不离念诵“南无阿弥陀佛”以收摄身心:藏地居民随时随地念诵观音菩萨的心咒,即六字大明真言“嗡嘛呢呗美哄。”),心想诸佛菩萨的庄严慈悲德相,久而久之,烦恼自然减少,心地自然清净。正如梦东禅师云:“清珠下于浊水,浊水不得不清;佛号投于乱心,乱心不得不佛。”念珠携在身,使人时时反省内心,提醒自己:“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同时,据《数珠功德经》中曾说,若有人手持数珠,虽不念诵佛名及陀罗尼者,此人亦获福无量。而《金刚顶念珠经》偈云:“若安项髻净无间,由戴项上灭四重。手持臂上除众罪,能令行人速清净。”

108颗佛珠的含义:

1.慈悲是你最好的武器。

2.学佛就是在学做人而已。

3.沈默是毁谤最好的答覆。

4.你要感谢告诉你缺点的人。

5.能说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6.你随时要认命,因为你是人。

7.每一种创伤,都是一种成熟。

8.对人恭敬,就是在庄严你自己。

9.在顺境中修行,永远不能成佛。

10.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错误的观念。

关于佛果的作用到此分享完毕,希望能帮助到您。

(责编: 小南)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黑檀茶盘有小坑修补?黑檀茶盘价格在多少

    一、黑檀茶盘上漆选择什么油漆好1、建议用天然生漆。生漆源于漆树,是天然材质,无毒无污染,防潮、防霉、防腐蚀。耐候性好。漆液浸润木材后,合二为一,融为一体。其他的漆类都有其不足之处,比如聚氨酯不耐磨,硝[详细]
  • 修补房顶起皮用什么好?油漆起皮脱落怎么处理

    一、屋顶起皮怎样处理屋顶起皮其实经常发生,通俗的话,就是房子天花板乳胶漆起皮或者掉落,处理方法大致为:首先把楼板的腻子铲干净,重新批腻子打磨刷乳胶漆,不过新旧交接会明显,如果天花面积不大建议天花全部重[详细]
  • 油漆修补翻新(专业油漆修补师傅)

    一、古建油漆翻新施工工艺流程1.包括以下步骤:清理表面、修补、打磨、底漆、中层漆、面漆、涂装保护层等。2.清理表面是为了去除旧漆和污垢,修补是为了填补裂缝和缺陷,打磨是为了使表面光滑,底漆是为了增强附[详细]
  • 房屋墙面修补流程 墙体裂缝修补小窍门

    一、墙面补漆正确方法1、全面修补:选取裂缝处挖开一块,检查批荡层、腻子层及油漆层是否存有可见之缺陷原因,如确定发生裂缝原因与基层(批荡层及腻子层)有关,应将原基层铲除干净,并重新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基层施[详细]
  • 地板翘了用什么来修补,实木地板修补

    一、地板翘起来了怎么修复地板翘起来的原因是什么地板翘起来的修复最好有专业的人士对地板进行整体翻修,这样会感觉到整体一新。具体说地板翘起来原因一般与年久失修和常年环境有关。二、地板翘了处理方法1、1地板[详细]